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科技馆动态

我馆教育活动在第五届科普场馆科学教育项目展评中荣获全国三等奖
时间:2020年10月17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字体:

10月16日,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和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五届科普场馆科学教育项目线上展评活动落下帷幕。经过线上问辩、公开展示和专家评审环节,我馆报送的《大自然的启示》与《搓搓手,世间同此凉热》两个教育活动在与来自全国的81个项目激烈角逐中,最终携手收获全国三等奖的好成绩。

我馆教育活动在第五届科普场馆科学教育项目展评中荣获全国三等奖

展评现场

《大自然的启示》将我馆生物资源丰富的特色园区、全新升级的趣味展品、丰富多彩的展厅活动等科学教育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以体验式学习、多感官学习、情境教学和探究式学习为主要的教学方法,采用多种教学形式,鼓励学生通过接触生动活泼的自然世界,体会探索生命世界的意趣,形成勤于思考,善于观察的科学素养,从而激发热爱生命的情感和科学探究的兴趣。

《搓搓手,世间同此凉热》则是针对小学课标四大领域中热与能量、生物与环境、气温与物候、能源与动力与节能工程设备等和热科学相关的内容,以“热产生、感知与内涵——保温与隔热以及热的运动与传递——热与物态变化及热胀冷缩等万千热现象与应用”为主线思路设计教育活动,旨在帮助孩子在循序渐进的科学探索中收获该成长阶段所需要的科学史观。

展评活动虽已结束,但我馆探索推进“馆校合作”的步伐还将继续向前。接下来,我馆辅导老师们将结合专家评委的意见对项目进行下一步调整和完善,充实项目内容,丰富项目内涵,不断提高教育活动研发和实施的能力,致力为我市广大中小学校提供更多适用性较强的“馆校合作”科学教育项目。


(作者:展览教育部:尹笑笑编辑:杨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