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科技馆动态

疫情防控不松劲 科普教育不止步——我馆科学教育活动在蛰伏中蓄势待发
时间:2020年04月23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字体:

从新型冠状病毒爆发至今,为确保来馆群众人身安全,我馆展厅教育活动暂时处于“停摆”状态,但这并不意味着科技辅导员们工作被按下“暂停键”。为全面提升2020年馆校结合综合实践活动质量,加强科技辅导员教育活动研发能力,在特殊时期丰富线上科普活动内容。自2月起,我馆科技辅导员紧抓“停课”时机,迅速进入“练兵”状态。

梳理课程 展现精品

我馆教育活动研发至今,已有.百余个主题,内容涉及化学、物理、生物、数学等多门学科,数量繁多,种类丰富。为全面提升馆校结合综合实践活动质量。我馆将四大类,近百余节课程依据《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对应的4大科学领域18个主要概念进行梳理,形成框架体系后,科技辅导员再从逻辑性、叙述性、实验完整度等方面对课程内容进行审读,在百余个课程内确定出保留课程和待升级课程,为接下来的馆校合作综合实践活动菜单的形成提供充足依据。

疫情防控不松劲 科普教育不止步

线上科普 玩转科学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丰富线上科普活动,继续我馆“月月有主题,周周有表演”的展厅活动原则。我馆及时将展厅教育活动“口袋里的科学”转至线上,推出“口袋里的科学,与您‘疫’路同行”系列教育活动。该活动把展厅展品资源与主题实验相结合,突出口袋科学“亲近科学,乐于分享”的教学理念,让足不出户的科粉们也能够跟随科技辅导体验展品,动手实验,感受科学的魅力。

疫情防控不松劲 科普教育不止步

养精蓄锐 技能提升

在疫情防控期间,我馆科技辅导员还进行了为期2个月的讲解培训考核工作。即针对2019年全新改造的少儿科普体验展区进行主题式串联辅导。科技辅导员积极响应,前期克服在家办公的困难,通过大量资料收集、线上交流探讨,完成多主题串联讲解词的撰写。在此阶段,科技辅导员共完成9次现场讲解考核,每一次的精心准备都让辅导员们的讲解能力得到明显提升,科普知识和经验得到进一步的积累。此外,科技辅导员们积极参加“全国科技馆博物馆联合战疫——科学实验挑战赛活动”视频拍摄的征集活动,共完成28条视频的拍摄,这些资料也为线上口袋科学提供了宝贵的视频资源。

疫情防控不松劲 科普教育不止步

疫情可能暂缓了你我的见面,但是我们热爱科学的脚步从未停止,期盼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再次相逢时,科学会带给你们更多的惊喜。


(作者:展览教育部:尹笑笑编辑:杨希)